本文引用自habit984 - 寫作之路

寫小說,是一件費神的事。

不過,因為一時興起或一個念頭而衝動寫下的小說,則另當別論,這種......可以寫得很輕鬆隨意。

寫小說,也是一條孤獨又漫長的路。

作者絞盡腦汁營造的情節,加上不計其數的挑燈夜戰,換來的,只不過是讀者一、兩天的閱讀。

然而,能夠寫出讓人為之動容,且又能傳達自己心底深處理念的小說,是每一位寫手的期盼與渴望。

當然,如果在寫作的過程中,還能夠進一步提昇自己的文筆與文學造詣的話,那麼,就真會高興到無

法言喻!


不論您寫的是小說,還是文章,老實說,難免會遇到黔驢技窮的一天,更糟的是,陷入自己長年以來,

不良的寫作用詞習慣,而毫不自覺。

這兩種情況都在所難免,勢必會發生。

有時候,甚至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發現、改進。

寫手們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只覺得閱讀文章時,有卡住、不順暢的感覺......

反正呢,就是一個『怪』字,可以形容!

以上的狀況,就稱為:『寫作時,無法突破的瓶頸』。


寫作時,最大的難關,在於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最害怕的狀況,便是遇到瓶頸、無法突破,那真的是

非常折磨寫手的一件事。(我四個月前就是這樣)

還好因為機緣巧合,我無意間看到一則廣告標題:「提昇寫作技巧」。

(小說Debug計劃網頁:http://www.nice-read.com/word_game/novel_debug/novel_debug_intro.htm

半信半疑之下,點選連結過去一探究竟......

『每一位寫手都有自身無法察覺的盲點,而幾乎所有讀者都只會講含糊評論,唯有小說Debug計劃能給您

精確詳實的剖析,用您的作品當教材,確保您能夠徹底了解,在短期間內精進。

作者即使有心創作、努力摸索,也很難發現自己的盲點。

「不知道原因在哪裡」是所有創作困難當中,最可怕的一件事,而第一次參加小說Debug計劃,只需要你

付出不到一天的工作所得,就能得到摸索N個月的成果......』

嗯,寫得真好,完全命中我心底問題的紅心,這對寫手而言,也許是一個不可錯失的機會點。

 

我與站長取得聯繫後,大約了解一下小說Debug計劃的內容,便先投資一百元作為測試。

(對不起喔!現在詐騙集團滿街都是,害人之心雖然不可有,但,防人之心卻絕不可無。)

 

以下是一百元花費所得到的評文內容:

(紫色字體代表我的小說片段,紅色字體則是評文建議,藍色是句子中有問題的部份。)

 

另一個大男生--潘明輝,就是我!外型相較之下,我當然就比剛剛說話的男生斯文得多!


教育部有公佈破折號的使用標準,是佔兩格,不是一格喔,是這個符號「-」才對。


價格:30元

 

體型稱不上壯碩但也不至於瘦弱,襯衫加上牛仔褲,每每是我最喜愛的服裝。


一般認知上,最喜歡的服裝本來就會常常穿,因此「每每」成了贅詞,刪掉它,文章會比較清爽。


價格:10元

 

聽到他的鬼叫後,我立刻將眼鏡往上推了推並把目光對焦到那一張怪癖房東的租屋啟事上。


目光對焦之後,我看著租屋啟事說:

 

之前已經「把目光對焦到那一張怪癖房東的租屋啟事上」直接寫後來的事就好,把之前做過的動作


「目光對焦」重複一次,完全沒必要,判斷要訣在於,已經是「過去式」或者「現在進行式」的,


就不要再重說一次。


價格:50元(有提到大原則)

 

「哪裡哪裡?咦?這一間啊…哇!江承豪,這裡就是我們剛剛看到不錯的那一棟大樓啊!


~~不便宜耶,你租得起喔?」


教育部並沒有公佈「~~」這個標點符號,寫這個會跟火星文一樣,影響品質。


表示語句斷斷續續應該用「……」。


這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生長在台灣,就必須遵守教育部規定,這是唯一原因。


價格:30元

 

 

如何?這個小說Debug計劃很不賴吧?

網頁上寫的廣告詞,果然非常、非常真實,一點都不虛假。

站長的評文功力,更是非常、非常深厚,一點都不含糊!

不過話說回來,要面對評文建議來修改作品的人,絕非站長,而是寫手自己!

假如自己的作品有十萬字,那麼就必須針對這十萬字,再一次重新審視、修整。

假如自己不用心、不下功夫,那麼無論再好的評文建議,也幫不了寫手完成提昇寫作能力的忙。

 

寫這一篇文,目的在鼓勵有心往寫作路上發展的朋友,同時也順便告誡各位一個事實: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寫作,是一條孤獨又漫長的路。

孤獨的是,你必須一個人,抱持著不畏艱辛、不屈不饒的心,反覆不斷地,鑽研自己的作品。

(必要時,還需要抱著字典、辭典、古文觀止、論語孟子......徹夜研讀。)

漫長的是,你無法找到一步登天的捷徑、投機取巧的撇步,相信我,絕不可能。

我們只能腳踏實地,慢慢從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中,提昇自己的能力,進而完成作品。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想藉口』、『萬丈高樓,平地起』。

這些耳熟能詳的勵志名言,相信大家都聽過不下數十次,可是,能堅持到最後的人,又有幾個?

讓自己不忘初衷、心裡有夢,才能堅持走到最後一刻,至於說到能否功成名就這件事嘛......

我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不是嗎?

各位心懷豪情壯志的寫手們,我們一起努力吧!

相逢自是有緣,這條路上,有你相隨,真好!

最後,讓我告訴大家,驅使我努力寫作的原因,好嗎?

『如果,有幸能在寫作中,找回自己失落已久的心......那,就更加值得雀躍了。』

不知,您認同否?

就算無緣成名,又如何?

寫得一手好文章的功力,絕非每一個人都能獲得。

 

以下,是我同一篇小說,修改前後的比較對照,歡迎大家點選進入參觀。

看了以後,您就會知道站長的厲害之處了。

1-1未修版:http://habit984.pixnet.net/blog/post/22533518

1-1修改版:http://habit984.pixnet.net/blog/post/24914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之沙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